參考來源:中華民國國家標準 總號2223 研磨輪安全規章

搬 運

        砂輪是高品質且質地脆弱的工具,所以需非常注意其運輸及搬運。應防止砂輪墜落或受撞擊,不可將砂輪在地面滾轉。

儲 放

        應設置適當支架以利存放各型砂輪,且放於乾燥之室內場所。尤其OM法、B法、R法砂輪更應注意存放場所之溫度、濕度,不可過高,且經常保持乾燥,勿使砂輪堆積受重壓及有損害砂輪之可能。

檢 查

        砂輪需進行外觀檢查與音響檢查。其中音響檢查需視砂輪大小,使用螺絲起子木柄或木槌輕輕敲打。敲打位置需在砂輪任一側面之垂直中心線兩旁45度角,且距離外周25~50公釐之處。此動作需輪轉45度角重覆檢查,如敲打所發出清晰之金屬聲即表示良好;若為沙啞之裂開聲則表示砂輪有損傷。

法蘭正確安裝

        夾持砂輪的法蘭,其直徑不得小於砂輪直徑的1/3,法蘭與砂輪間須夾裝0.25mm以下的吸墨紙。

保 護 罩

     使用砂輪時必須有保護罩,並且保護罩的材質與厚度必須要適宜,絕不可因貪圖工作方便而拆除保護罩,以確保操作安全。

試 轉

        每塊砂輪在出廠前皆已經過嚴密的檢驗,但從出廠到正式轉運前,經過了無數次的搬運、裝卸、儲運不良及安裝不良等因素。因此為了安全起見,砂輪於研磨前應在保護罩下,以工作速度空轉3分鐘以上才可使用,切記請勿於砂輪正前方操作或站立!

Close Menu
×
×

Cart